Skip to main content

國內聯繫

大灣區合作

大灣區合作

 

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發展項目,正好為VTC物色合作伙伴提供良機。隨著與大灣區夥伴的合作愈趨頻繁,我們與區內城市的聯繫更見緊密。VTC 學生在各項撥款計劃資助下,得以前赴大灣區進行各種交流,我們不同運作單位的教職員亦積極前往大灣區進行觀摩,擴闊合作網絡。

粵港澳大灣區學生交流聯盟秘書處

粵港澳大灣區學生交流聯盟秘書處

 

VTC與深圳職業技術學院(深職院)於2020年共同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學生交流聯盟秘書處」(秘書處),以推動大灣區高校之間的交流合作,促進區內學生互動,推廣大灣區青年文化交流、知識分享、創新創業等理念。秘書處於 2021 年 4 月至 7 月舉辦了「 智慧城市學生交流系列」活動,包括線上學生交流、線上研討會、線上導覽團及學生成果展示,旨在讓學生具備21 世紀未來勞動力所需的能力,及豐富他們的學習體驗。

 

2021 年 4 月舉行的線上開幕式一系列智慧城市學生交流系列活動,演講嘉賓分享了香港和深圳智慧城市的發展、機遇和挑戰,是次活動反應十分踴躍,共有280名師生參與。

 

2021 年 5 月,來自VTC 工程學科、資訊科技學科和學生發展學科以及深職院管理學院和人工智能學院的學生就「智慧城市」的主題構思不同的專題研習項目,並以線上形式展示了他們的學習成果,活動共有 250 名師生參與。

 

2021 年 7 月 舉行的閉幕式為2020/21學年的智慧城市學生交流系列活動劃上圓滿的句號。VTC 和深職院傑出校友擔任演講嘉賓,與接近400名參與活動的師生分享建造業採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 (BIM) 的經驗和好處,以及畢業後的就業前景。

萬人計劃

萬人計劃

 

國家教育部在2013年推出「萬人計劃」,致力鼓勵香港高校的學生前往內地參與各項學習交流活動,加深兩地高校的交流互動。自2015年開始,VTC透過深圳職業技術學院參與此計劃,多年來派出師生數目超過500人,所提交的項目多達27個。同學們透過短期的課堂學習、工作坊、參觀行業機構及合作實驗等項目,與國內師生及機構雙互合作及交流,獲益良多。

深圳職業技術學院線上夏令營

深圳職業技術學院線上夏令營 2021

 

深職院於2021年6月28日至7月2日舉辦了線上夏令營,活動包括不同主題的研討會和講座,涵蓋中國歷史文化、經濟發展及中國功夫等。夏令營為學生提供擴闊國際視野的寶貴機會,亦加深他們對中國內地及深圳的認識。是次為期五天的線上跨文化交流共有 260 名來自不同學科的VTC 學生參與,他們與來自 11 個國家、共 1,000 名學生進行互動,獲得全球化和全面的學習體驗。

桂港現代職業教育發展中心

桂港現代職業教育發展中心項目

 

作為一所提供高等教育的中外合作辦學機構,桂港現代職業教育發展中心於2020年9月開展了酒店管理及國際經濟貿易兩個合作辦學項目,由高峰進修學院 (PEAK) 和南寧職業技術學院統籌,並由 VTC 商業學科與酒店及旅遊學科協助執行。中心現正規劃及開發 2021/22 學年藝術與設計的合作辦學項目。
 
PEAK亦於2020 年 11 月及 2021 年 6 月 為廣西省200 多名職業學院的高級管理人員和教師提供了全人發展培訓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