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海外聯繫

引進全球真知 締結新伙伴關係

引進全球真知 締結新伙伴關係


VTC致力與全球政府部門、職教機構及業界建立廣泛的夥伴網絡,藉此加深相互了解和建構可持續的合作關係。我們透過主要人員往來及不同層次的交流,與不同的駐港領事保持緊密聯繫,包括芬蘭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館,以及澳洲駐香港總領事館,並非常榮幸能邀請他們派員擔任演講嘉賓,為我們的學生及教職員帶來各國職業和專業教育與培訓(VPET)、 宗教、旅遊業和經濟發展等的寶貴資訊。


除加強現有聯繫,我們亦致力向海外開拓新的合作關係。泰國是我們近年積極建構合作關係的東南亞國家之一。在剛過去的年度,VTC就與泰國正大管理學院 (PIM) 試行新的合作項目,提供非本地工作實習機會予VTC學生,讓他們得以掌握第一手行業知識,緊貼市場脈搏,助他們擴闊視野,更好裝備自己,為未來的事業打下良好的根基。憑藉第一年的正面成果和所建立的口碑,我們喜見2020年的實習名額已大幅增加一倍。

職業專才教育國際研討會

職業專才教育國際研討會


職業專才教育國際研討會由香港教育局及VTC合辦,讓全球多國職專教育領袖及行業翹楚分享職業專才教育的最新發展趨勢。全港首個網上「職業專才教育國際研討會」於2020年5月15日舉行,匯聚25位來自歐、美、亞洲及本地的專家及學者,探討職業專才教育及技能培訓的發展策略,迎接未來。「職業專才教育國際研討會2020」以「專才創未來」為主題,利用科技打破地域界限,讓來自約50個國家的人士透過網絡平台參與研討會,活動共錄得超過10,000收看次數。

VTC-ITE國際學生研討會

VTC-ITE國際學生研討會


VTC及新加坡工藝教育局(ITE)自2007年起於兩地輪流舉辦兩年一度的國際學生研討會。研討會為學生提供了一個國際交流平台,透過演講、作品展示、學生表演、文化交流、企業參觀等多元化活動,就全球不同議題交流意見,開拓視野。在過去十二年,雙方共舉辦了七屆研討會,匯聚超過4,200名來自香港、新加坡及海外的師生參與此盛事。下一屆研討會將於2022年假新加坡工藝教育局舉行。

香港青年技能大賽

香港青年技能大賽


香港於1997年起成為「世界技能大賽」組織成員,參加世界技能大賽。在香港,青年技能大賽由職業訓練局、建造業議會、製衣業訓練局的代表及業界專家組成的青年技能比賽常務委員會舉辦,致力向年輕人、業界及公眾人士推廣技能的重要性;並透過舉辦本地及區內技能比賽,選拔優秀選手,參加「世界技能大賽」。

 

「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於2019年8月在俄羅斯喀山舉行,匯聚63個國家及地區超過1,300名選手,在56個技能項目競逐殊榮。在今屆賽事中,香港隊派出24名選手出戰22個比賽項目,當中在11個項目奪得優異獎章,包括西式烹調、電氣安裝、平面設計科技、美髮、珠寶製作、機電一體化、機械人、西點製作、空調製冷、櫥窗設計,以及網站全端科技,獎牌數目為歷年之冠。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將於2021年在上海舉行。

國際STEM學生論壇

國際STEM學生論壇


國際STEM學生論壇為來自世界各地的STEM學生和高等教育老師提供了一個交流知識和創新思維的平台。「國際STEM學生論壇2020」於2020年5月16日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論壇匯聚多名業界領袖及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的STEM學生及畢業生,探討STEM相關行業的發展趨勢,STEM專才在職場上的優勢,以及建立初創企業的挑戰與機遇。此外,由VTC學生與英國、日本、新加坡、澳洲、泰國等地STEM學生組成的多個團隊,亦於論壇上分享多項STEM技術應用的研習成果。例如由日本熊本高等專門學校與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工程學科學生團隊,以人工智能技術研發的「自動泊車系統」,以及英國曼徹斯特都會大學與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學生團隊因應兩地食物含益生菌種類的情況,而研發的益生菌食物新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