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國際資訊講座

放眼世界講座系列

國際化也可以「在地」進行!VTC的放眼世界講座系列,不定期邀請海外的專家及人才來港,為VTC師生作專題演講,分享知識和經驗。


當中不乏由內地及國際事務處安排及支援、透過與駐香港領事館及相關機構緊密合作舉行的多場講座,讓大家即使不踏出香港,也能培養及提升國際視野!

 

 

線上講座:日本專門職大學的發展

高瀨良孝先生─日本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廣部文化部領事
(2021年11月30日,線上講座)


日本於2019年4月開設「專門職大學」及「專門職短期大學」,以提高產業競爭力及推動區域創新。高瀨先生與大家分享此類教育與技能雙修的新型大學需具備的主要元素,並介紹其開設的專業領域,包括創業與創新管理、醫療、保健、動漫畫藝術以及科技等。聽眾可從中汲取日本的辦學經驗,更對日本教育制度及「專門職大學」的特性有更深入的理解。


圖為高瀨良孝先生就有關日本專門職大學的發展作出分享。


 

線上講座:新冠疫情如何影響職業教育與培訓機構的學術規劃和發展—澳洲技術與繼續教育學院(TAFE)之經驗分享

Craig ROBERTSON先生—澳洲技術與繼續教育總監(TDA)行政總裁
(2021年6月18日,線上講座)

 

新冠疫情給全球各行各業帶來了巨大的影響。為應對疫情帶來的變化,教育機構必須迅速應對。TAFE作為澳洲具領導地位的職業教育機構,成功克服疫情帶來的挑戰。Craig ROBERTSON先生分享了TAFE從課堂學習迅速過渡至網上授課的經驗,以及TAFE在疫情期間為公眾提供的免費線上培訓課程,對澳洲的經濟和社會復蘇帶來貢獻。他認為疫情後的職業教育將朝向混合學習模式、優化網上資源及新的學生參與渠道等方面發展。

 

圖為Craig ROBERTSON先生就有關嶄新的職業教育模式及職業教育機構、僱員和僱主於疫情所遇到的挑戰作出分享。


 

線上講座:大灣區創業之香港初創企業良機

曾詩韻女士 – 香港貿易發展局助理首席經濟師(大中華區研究團隊)

(2021年5月28日,線上講座)

 

隨著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的快速發展,以及政府大力推動青年創新創業的政策,大灣區的雙創活動得到了充分的軟硬件支持。曾詩韻女士於講座上分享了香港初創企業在發展大灣區市場時所面臨的挑戰和機遇,並介紹了一些本地初創公司的創業故事,令聽眾進一步了解大灣區內初創企業的最新發展和特點。

 

圖為曾詩韻女士分享有關香港貿發局對「香港初創企業」的研究結果。


 

線上講座:香港建造業在大灣區發展的機遇與挑戰

彭一邦博士工程師太平紳士—亞洲聯合基建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2021年5月6日,線上講座)

 

作為國家其中一個重點戰略規劃,大灣區的發展大大推動當地的基建設施項目開展,對建造業人才需求的增加,亦為香港的建造業帶來機遇和挑戰。彭一邦博士工程師太平紳士就此議題分享他的真知灼見,並向聽眾講解如何進一步裝備自己以把握大灣區發展的潛在機遇。

 

圖為彭一邦博士工程師太平紳士就大灣區概況及其基礎設施發展作出分享。


 

「泰國4.0」下的人才培育及技能發展新方向

Luxmon ATTAPICH博士—泰國東部經濟走廊辦公室副秘書長;和Wanwiwat KETSAWA博士—泰國東部經濟走廊辦公室企業戰略部副總監
(2021年4月21日,線上講座)

 

泰國是我們新締結的職業專才教育合作伙伴,當地政府積極推動「泰國4.0」計劃,旨在提升人才質素及建立泰國東部經濟走廊,以實踐可持續發展目標。 Luxmon ATTAPICH博士探討了泰國東部經濟走廊的機遇如何有助泰國東部省份發展成為具領導地位的東盟經濟區,而Wanwiwat KETSAWA博士則分享當地人才培育和技能發展的四大範疇,涵蓋EEC模式培訓、校企培訓網絡、技術創新4.0及按國家需求而設的教學課程。

 

圖為泰國駐香港總領事館Tull TRAISORAT(右上)總領事致歡迎辭,及Luxmon ATTAPICH博士(左上)與Wanwiwat KETSAWA博士(左下)進行線上演講。


 

職業教育及培訓雙軌制度—瑞士經濟的成功關鍵

Katia STAMPFLI-FERRAZ瑞士駐香港總領事館副總領事
(2021年3月19日,線上講座)

 

瑞士的自然景觀及當地壯麗如畫的山脈使人著迷。而在職業教育和培訓(VET)方面,其雙軌制度的成功,以及在推動國家經濟發展和降低青年失業率的效益,同樣吸引全球各地的關注。 副總領事STAMPFLI-FERRAZ跟大家分享瑞士VET教育體制中的公私營合作模式,作為其雙軌模式的其中一個成功關鍵,如何促進高技術人材的培育,啟發聽眾思考及探求香港職業專才教育的前路。

 

圖為副總領事STAMPFLI-FERRAZ分享瑞士的職業教育及培訓雙軌制度,以及其對當地就業率及經濟的影響。


 

新加坡 – 東南亞國家應用學習的先驅

符永霖教授新加坡理工大學助理教務長(應用學習)
(2021年3月18日,線上講座)


新加坡致力推廣及發展應用學習,以培育行業專才,是東南亞國家應用學習的先驅。

 

新加坡政府於2011年進出了旨在發展新的應用學位升學途徑的教育改革,並於2014年授予新加坡理工大學(SIT)自治地位,成為新加坡第一所自主應用學習大學。符教授的分享廣受好評,讓我們了解到SIT在建立政府資助的應用學習型大學的良好典範,其獨特的教學法以及在新加坡應用學習教育的最新發展。

 

圖為符永霖教授介紹新加坡理工大學的工作體驗計劃,該計劃展現了最好的校企合作。


 

Brazil – A Country More Than Good Coffee

Rafael Rodrigues PAULINO博士巴西駐香港總領事館領事
(2019年3月8日,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觀塘))


自1867年以來,巴西一直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咖啡出口國。咖啡貿易已成為巴西的重要產業,這對巴西的各個方面都有著重大的影響。巴西駐香港總領事館的領事PAULINO博士帶領聽眾了解巴西的文化和經濟發展,巴西的咖啡產業以及年輕人的發展機會。


圖為領事PAULINO博士借著利用巴西在生產及出口咖啡的優勢來剖釋香港日益增長的咖啡文化。並談及巴西的社會和地理情況,以及咖啡和國家經濟之間的密切關係。


 

從哲學角度讀日本漫畫

和田健司先生日本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廣報文化部副領事
(2019年3月1日,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黃克競))


日本漫畫對各地流行文化影響深遠,深受不同年紀的漫畫迷愛戴。新世代受日本漫畫的耳濡目染,當中的深層意義和哲學理念亦令人著迷。

日本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廣報文化部副領事和田健司先生,借著著名的日本漫畫作品如《男兒當入樽》、《海賊王》、《進撃的巨人》、《火影忍者》等,剖析當中的哲學元素─「什麼是友情?」、「正義為何物?」等。並透過這次講座,跟大家一起探討了日本漫畫所蘊藏的深層意義。


圖為副領事和田健司先生分享他對日本漫畫中哲學理念的看法。


 

南非─ 脫變中的國家 及 國際電影欣賞 「不敗雄心」

黎勇先生南非駐香港及澳門特別行政區領事(政治)
(2017年3月6日,職業訓練局大樓)


隨著1994年4月27日頒佈新的憲法秩序,南非種族隔離政策正式宣告完結。從此,南非人民邁向一個團結﹑不分種族﹑不分性別﹑民主和繁榮的社會。這個講座引導觀眾瞭解這歷史事件的來龍去脈,特別是前總統曼德拉的變革型領導如何努力遏止種族隔離政策的復蘇。黎勇先生還為大家介紹了南非的文化﹑旅遊資訊,以 及最新的社會經濟發展情況等。


為了更好地瞭解這段歷史,講座後隨即播放電影「不敗雄心」。這部得獎作品講述剛當選總統的曼德拉如何利用南非欖球隊團結國家的故事,引人入勝。


圖為黎勇先生分享南非現況。


 

捷克共和國的文化

米力博先生捷克共和國駐香港領事
(2017年3月8日,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沙田))


捷克共和國擁有無數具歷史價值的文化和景點,是歐洲國家中最受歡迎的旅遊目的地之一。米力博領事為我們介紹捷克共和國美麗的首都布拉格和周邊地區,以及眾多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歷史遺產名錄的古跡,讓沒有到訪過捷克共和國的同學或同事,仿如親歷其境。

其實,捷克共和國在電影製作﹑電子遊戲和啤酒釀造技術方面均享負盛名,米力博領事跟我們分享了當中幾個成功的故事和教大家認識一個捷克語中最長的字。


圖為米力博領事教大家認識一個捷克語中最長的字。


 
 

發現菲律賓

Robert D. QUINTIN先生菲律賓駐香港副領事
(2017年3月8日,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沙田))


菲律賓的文化的形成同時受東方和西方影響。基於歷史因素,菲律賓除了承傳了亞洲和東南亞國家的特色外,也同時受到西班牙和美國文化的影響。菲律賓擁有很多美麗小島和迷人地貌。而菲律賓人更是天生熱愛音樂和有說多種語言的天份。講者QUINTIN先生在當上領事前是一位音樂家。講座期間,我們很榮幸邀請他為我們高歌一曲大家都耳熟能詳的“Anak” 。這首經典歌曲已翻譯成50多種語文版本 (中文版本為譚詠麟的《孩兒》)。


圖為QUINTIN先生為我們高歌一曲。


 

伊斯蘭文化

楊興本教長 香港回教信託基金會總會及香港伊斯蘭聯會教長
(2017年3月3日,青年學院(邱子文))


伊斯蘭教是全球三大宗教之一,有逾17億信徒。在香港,約有三十萬人信奉伊斯蘭教,包括5萬華人及15萬印尼人。隨著愈來愈多非華語學生入讀VTC,師生在日常生活中與穆斯林相處的機會也漸漸多起來。楊興本教長兩年前曾為我們分享伊斯蘭文化,但向隅者眾,今次我們再邀請楊教長主講同一個課題,仍然吸引不少同學及老師踴躍報名參加,足見大眾對穆斯林的生活深感興趣。


圖為楊教長生動的演說啟發觀眾對伊斯蘭文化的興趣。


 

德國雙元制及職業教育4.0

Margot OHLMS 博士
(2017年3月2日,職業訓練局大樓)


通過VTC「國際訪問學者資助計畫」的贊助,青年學院邀請了Margot OHLMS 博士在國際雙周期間來港。除主持工作坊外,她亦為VTC教職員深入淺出地介紹德國職業教育的體制和分析工業4.0對職業教育的影響。


圖為講座題目吸引令演講室座無虛席。


 

匈牙利的經濟發展

Dr Péter GARAI,高彼得博士 匈牙利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商務專員
(2017年3月1日,職業訓練局大樓)


匈牙利自2010年起推行一系列措施,改善國家的投資環境。有賴該國的優良教育和創新傳統,政府推出有關修改稅制﹑勞工及獎勵法例及加強與亞洲國家合作的新政策均能奏效,令匈牙利經濟穩步上揚。高彼得博士的分享帶領我們進一步認識匈牙利,特別是她如何參與「一帶一路」及成為歐盟中增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


圖為高彼得博士分享匈牙利如何從經濟衰退中復蘇。


 

伊朗的文化與經濟

梅迪法格雷博士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駐香港總領事
(2017年3月1日,職業訓練局大樓)


伊朗一向給人「神秘」的印象。不過,梅迪法格雷博士通過介紹當地經濟、旅遊、詩歌﹑音樂﹑電影拍攝及體育等多個層面,帶領觀眾認識有趣的伊朗文化,瞭解這面紗下的國家。


圖為梅迪法格雷博士介紹伊朗獨特的文化與經濟。

粵港澳大灣區講座系列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中國近年的重大發展戰略,肩負實施創新驅動發展的重任。為了VTC師生緊貼大灣區的未來發展,VTC的粵港澳大灣區講座系列廣邀城中學者及名人,分享他們的知識和經驗,以及對大灣區發展的看法,讓大家居於香港都能了解國家及鄰近地區的最新發展。

 

 

透過參與內地實習實訓 學生掌握大灣區發展機遇

梁儲翰先生 — 簡單一點科技顧問有限公司創始人
(2021年3月30日,線上講座)


近年,內地的零售市場經歷了巨大轉變,網上商店、無人商舖及眾多媒體平台迅速崛起。大灣區的建設進一步為不同行業和我們的青少年開拓了無限的機遇。研討會上,簡單一點科技顧問有限公司創始人梁儲翰先生,從市場零售業專家的角度分享其對國內電子商貿科技應用和行業發展的見解,以及大灣區內的事業發展機遇。


圖為梁儲翰先生(右方)分享參與大灣區實習工作如何有助學生的未來專業發展。


 

二元橋 ─ 大灣區創意產業平台

劉君璧女士 ─ 二元橋(中國)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
(2019年5月24日,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摩理臣山))


位於深圳前海的二元橋提供交流平台讓國際創意人才、品牌及公司與中國的企業和市場接軌。研討會上劉君璧女士分享了二元橋的發展由來,以及闡釋它如何有利區內創意產業的發展。


圖為劉君璧女士講解二元橋如何引進國際人才,品牌和公司,以及推動區內創意產業的發展。


 

大灣區城際鐵路

方舟博士 ─ 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
(2019年4月25日,職業訓練局大樓)


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里程下,建設鐵路網絡對推進區內一小時生活圈有莫大的作用。席上,方舟博士深入淺出剖述大灣區建設下鐵路網絡的規劃及運作,並解讀城際鐵路運營模式及TOD的發展模式,讓聽眾更了解大灣區城際鐵路的理念。


圖為方舟博士講解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


 

粵港澳大灣區戰略下香港的發展機遇及挑戰

陳文鴻教授 ─ 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所長
(2019年3月22日,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黃克競))


香港作為大灣區內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城市,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航空樞紐,專業服務享譽全球,加上「一國兩制」的雙重優勢,在大灣區建設擔當重要角色。席上,陳文鴻教授與一眾參加講座的人士分享他就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下所預視的機遇和挑戰,闡述大灣區如何推動區內的科技創新發展及引領香港推動制度改革。


圖為陳文鴻教授講解粵港澳大灣區的架構及探討香港在區內所扮演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