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海外联系

引进全球真知 缔结新伙伴关系

引进全球真知 缔结新伙伴关系


VTC致力与全球政府部门丶职教机构及业界建立广泛的夥伴网络,藉此加深相互了解和建构可持续的合作关系。我们透过主要人员往来及不同层次的交流,与不同的驻港领事保持紧密联系,包括芬兰驻香港及澳门总领事馆丶日本驻香港总领事馆,以及澳洲驻香港总领事馆,并非常荣幸能邀请他们派员担任演讲嘉宾,为我们的学生及教职员带来各国职业和专业教育与培训(VPET)丶 宗教丶旅游业和经济发展等的宝贵资讯。


除加强现有联系,我们亦致力向海外开拓新的合作关系。泰国是我们近年积极建构合作关系的东南亚国家之一。在刚过去的年度,VTC就与泰国正大管理学院 (PIM) 试行新的合作项目,提供非本地工作实习机会予VTC学生,让他们得以掌握第一手行业知识,紧贴市场脉搏,助他们扩阔视野,更好装备自己,为未来的事业打下良好的根基。凭藉第一年的正面成果和所建立的口碑,我们喜见2020年的实习名额已大幅增加一倍。

职业专才教育国际研讨会

职业专才教育国际研讨会


职业专才教育国际研讨会由香港教育局及VTC合办,让全球多国职专教育领袖及行业翘楚分享职业专才教育的最新发展趋势。全港首个网上「职业专才教育国际研讨会」於2020年5月15日举行,汇聚25位来自欧丶美丶亚洲及本地的专家及学者,探讨职业专才教育及技能培训的发展策略,迎接未来。「职业专才教育国际研讨会2020」以「专才创未来」为主题,利用科技打破地域界限,让来自约50个国家的人士透过网络平台参与研讨会,活动共录得超过10,000收看次数。

VTC-ITE国际学生研讨会

VTC-ITE国际学生研讨会


VTC及新加坡工艺教育局(ITE)自2007年起於两地轮流举办两年一度的国际学生研讨会。研讨会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国际交流平台,透过演讲丶作品展示丶学生表演丶文化交流丶企业参观等多元化活动,就全球不同议题交流意见,开拓视野。在过去十二年,双方共举办了七届研讨会,汇聚超过4,200名来自香港丶新加坡及海外的师生参与此盛事。下一届研讨会将於2022年假新加坡工艺教育局举行。

香港青年技能大赛

香港青年技能大赛


香港于1997年起成为 「世界技能大赛」组织成员,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在香港,青年技能大赛由职业训练局、建造业议会、制衣业训练局的代表及业界专家组成的青年技能比赛常务委员会举办,致力向年轻人、业界及公众人士推广技能的重要性;并透过举办本地及区内技能比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世界技能大赛」。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於2019年8月在俄罗斯喀山举行,汇聚63个国家及地区超过1,300名选手,在56个技能项目竞逐殊荣。在今届赛事中,香港队派出24名选手出战22个比赛项目,当中在11个项目夺得优异奖章,包括西式烹调丶电气安装丶平面设计科技丶美发丶珠宝制作丶机电一体化丶机械人丶西点制作丶空调制冷丶橱窗设计,以及网站全端科技,奖牌数目为历年之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於2021年在上海举行。

国际STEM学生论坛

国际STEM学生论坛


国际STEM学生论坛为来自世界各地的STEM学生和高等教育老师提供了一个交流知识和创新思想的平台。「国际STEM学生论坛2020」於2020年5月16日以网上直播形式举行。论坛汇聚多名业界领袖及来自不同国家及地区的STEM学生及毕业生,探讨STEM相关行业的发展趋势,STEM专才在职场上的优势,以及建立初创企业的挑战与机遇。此外,由VTC学生与英国丶日本丶新加坡丶澳洲丶泰国等地STEM学生组成的多个团队,亦於论坛上分享多项STEM技术应用的研习成果。例如由日本熊本高等专门学校与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工程学科学生团队,以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自动泊车系统」,以及英国曼彻斯特都会大学与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学生团队因应两地食物含益生菌种类的情况,而研发的益生菌食物新配方。